試管嬰兒 ( IVF )

試管嬰兒 (IVF) 包括以下步驟:

  1. 刺激卵巢
  2. 抽取卵子
  3. 處理精子和受精
  4. 胚胎移植

試管嬰兒資料 (公家病人)

試管嬰兒資料 (私家病人)

IVF Talks

試管嬰兒時間表

治療前評估
刺激卵巢
監察卵巢反應
hCG
抽取卵子
處理精子和受精
胚胎移植

IVF療程的常見問題

如何介定經期第一天?

當你有正常經期流量才算是經期的第一天。不要將少量出血視為經期第一天,因為少量出血可以持續數天。

我的取卵手術或胚胎移植會在哪一日進行?因工作關係需要提前請假。

如果你對刺激卵巢藥物的反應正常,藥物注射通常會持續10-12天。但是如果對刺激卵巢藥物的反應不理想,則藥物注射可能會持續2至3週。因此,在治療開始之前無法預測取卵手術的日期。建議你在非繁忙的月份安排IVF治療。醫生會從取卵手術當日起提供三天的病假。請諮詢醫生以了解可供選擇的治療月份。

IVF療程期間,我丈夫何時需要來?

丈夫僅需在妻子取卵手術的當天早上提交精液。如果他可能沒空(因無法預知取卵手術的日子),你可以在治療開始前要求凍存精子。如果你的丈夫難以按要求提交精液樣本,也建議在取卵手術之前凍存精液樣本。如欲安排,請告知我們的護士。

取卵手術期間,我會失去知覺嗎?

我們的取卵手術不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中你是清醒的。手術前,我們將為你注射靜脈止痛藥及鎮靜劑,宮頸也會用局部止痛藥。這將大大減少手術的痛楚。如果你在取卵手術時仍然感到疼痛,我們可以再次注射另一劑靜脈止痛藥。

取卵手術後,我需要在醫院過夜嗎?

取卵手術後,你需要在病房中休息至少4個小時。如果4小時後沒有不適,並且有人可以接你,你可以在同一天出院。

胚胎移植後,我需要在醫院過夜嗎?

胚胎移植是一種非入侵性手術,不需要藥物或針刺。因此,你可以在移植後立即出院。出院後,您可以如常生活,不需要臥床休息。

我會用上哪種受精方法?

我們會根據你丈夫的精液參數來決定哪種受精方法適合你。僅在精液參數非常差的情況下,醫生才會建議進行細胞漿內精子注射(將單個精子注射到卵子中)。

什麼是囊胚培養?

囊胚培養是自然的篩選過程。只有高質量的胚胎才能存活並發展成囊胚。囊胚培養後,平均約一半的胚胎能成為囊胚。目的是減少胚胎移植次數,從而縮短你由移植到成功懷孕中間所消耗的時間。取卵手術兩天後,若有多於3個的胚胎,通常會繼續進行囊胚培養。

我可以一次移植兩個胚胎嗎?

不建議這樣做,這會增加多胎懷孕的風險。我們建議所有女士移植1個胚胎。只有在取卵時女士年紀38歲以上或有兩個IV週期失敗和沒有活產才可以移植兩個胚胎。囊胚培養後,則只可移植1個囊胚。

解凍凍存的胚胎或囊胚是否有破裂的風險?

胚胎或囊胚在解凍後無法存活的可能性不到10%(解凍程序是在移植當天進行)。假如最後的胚胎或囊胚在解凍後不能存活,則有可能當天無法進行移植。

為什麼胚胎移植到子宮後,宮外孕仍然發生?

胚胎移植到子宮後有機會被沖到輸卵管。IVF仍然有5%的機會發生宮外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