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疫苗和女性生育

在門診中, 我們留意越來越多患者詢問可否在生育治療前和期間接受 COVID 疫苗接種。但有關這方面的醫學文獻非常缺乏,所以不少育齡夫婦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擔心疫苗對生育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與非孕婦相比,患有 COVID的孕婦更有可能需要ICU護理和用吸吸機 ,並且死亡風險更高。接種疫苗後可能降低這些風險。

但是孕婦或有懷孕機會的女性會被排除在絕大多數藥物試驗之外(包括COVID疫苗)。因此,許多藥物在註冊後都有孕婦忌用。儘管在這些隨機研究中缺乏相關信息,但可以從動物研究、疫苗隨機研究中意外懷孕以及在疫苗批準後應用獲得有用的資料。

1. 動物研究
超過 1000 隻大鼠在妊娠前或妊娠期間接種 Moderna COVID 疫苗後,生育率和流產率沒有受到影響。

2. 疫苗隨機研究
三種疫苗的隨機研究有53例意外懷孕。與對照組相比,接種組的意外懷孕率沒有顯著差異。這表明疫苗不能預防懷孕。兩組之間的流產率相當,表明接種疫苗對早期懷孕沒有不良影響。

3. 疫苗批準後應用
美國發表了一個觀察研究。從 2020 年 12 月 14 日到 2021 年 2 月 28 日, 35,691 名在接種疫苗時或接種疫苗後懷孕的婦女在監測系統紀錄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和懷孕結果。相對於沒懷孕婦女,懷孕婦女其注射部位疼痛比較高,而頭痛、肌痛、發冷和發燒則沒有那麼多。 827 名孕婦中,115 名(13.9%)流產,712 名(86.1%)活產。不良新生兒結局包括早產(9.4%)和小於胎齡兒(3.2%);沒有新生兒死亡報告。這些與在 COVID之前進行的涉及孕婦的研究中報告的發病率相似。

截至 2021 年 6 月 7 日, 在美國超過120, 000 名孕婦接種了 BioNTech 或 Moderna 疫苗,沒有發現危害的證據。

網上曾有謠傳,由COVID mRNA 疫苗引發的抗體可以攻擊胎盤。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在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後具有抗 SARS-CoV-2 尖峰 IgG 的婦女中,凍存胚胎移植的持續妊娠率相似。

36 對夫婦在接受 mRNA 疫苗後 7-85 天恢復了 IVF 治療。在接種疫苗前和後的IVF週期之間,精液參數沒有變化, FSH劑量、獲得的卵子/胚胎數量和質量方面沒有明顯差異。

結論,育齡婦女可以在懷孕、備孕或接受生育治療時接種 mRNA 疫苗,不會影響生育和懷孕結果。

如果備孕或接受生育治療,接種疫苗後無需等待。

將接受生育治療的患者可以考慮在開始生育治療之前完成疫苗接種,因為在接種疫苗後的幾天內會出現不良反應。

吳鴻裕教授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5870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88221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9587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98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