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mRNA 疫苗接種前後的精液參數

在門診中, 我們留意越來越多患者詢問可否在生育治療前和期間接受 COVID 疫苗接種。但有關這方面的醫學文獻非常缺乏,所以不少育齡夫婦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擔心疫苗對生育能力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最近有一項研究比較COVID mRNA(信使核糖核酸) 疫苗接種前後精液參數的研究結果。 研究在美國進行,招募了 45 名年齡 18 至 50 歲的健康志願者,他們計劃接種 COVID mRNA 疫苗(復必泰Pfizer-BioNTech 或 Moderna)。進行兩次精液檢查,第一次在接受第一劑疫苗之前,第二次在第二次接種後 10 週左右。

與第一個相比,第二個樣本有較高的體積、濃度、總活力和總活動精子數。有趣的是,在接種疫苗前有8名少精症其隨訪樣本達到正常精子數量,當然並不應解讀為接種疫苗會改善精子質素。接種疫苗後精液參數的增加可能反映了正常變化。

結論是在 COVID mRNA 疫苗接種後,任何精子參數都沒有顯著下降。

吳鴻裕教授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13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