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避孕措施會減少將來的懷孕機會嗎?

使用避孕措施可使婦女決定何時生孩子以及生育多少個孩子。但是有些人對避孕措施的使用存在許多誤解,影響了婦女使用的意願。誤解之一是使用避孕措施後會令將來的懷孕機會減少。最近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的一篇論文對使用多種避孕方法後生育能力恢復的延遲進行了量化。

這論文合併了來自丹麥和美國的研究數據。研究對17,954名正計劃懷孕的婦女隨訪了12個月。避孕措施的類別包括屏障方法(避孕套,海綿等等)、口服避孕藥(單一孕激素和複方口服避孕丸)、宮內節育器(子宮環)、貼劑、避孕注射針和自然方法。

與使用屏障方法的婦女相比,最近停止使用口服避孕藥和一些長效可逆避孕方法的婦女在生育率方面有短期的延遲。注射避孕針的使用者恢復正常生育能力的延遲時間最長(5-8個週期),其次是貼片避孕藥的使用者(4個週期),口服避孕藥的使用者(3個週期)以及子宮環的使用者(2個週期)。

使用某些激素避孕方法可能會延遲生育能力的恢復,但長期使用這些方法對生育能力沒有持久影響。研究結果令我們可以建議婦女放心使用各種避孕措施, 不需擔心因此會減少將來的懷孕機會。

吳鴻裕教授

https://www.bmj.com/content/371/bmj.m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