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需要臥床休息嗎?

以下三種情況,患者常常會問我們是否需要臥床休息。

  1. 人工授精(IUI)後
  2. 胚胎移植後
  3. 有先兆流產(俗稱:作小產)時-指發生於妊娠20周內的陰道出血。

我想在此討論一下臥床休息對以上三種情況的醫學證據。

1. IUI後
有4個随機硏究共有1361個患者,薈萃分析結論是臥床休息與不臥床休息組的懷孕率和活產率沒有差異。

IUI後,無論患者站立或躺平,精子會留在輸卵管或宮頸裡面。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964965/

2. 胚胎移植後
有5個隨機研究共有 1002 名患者,薈萃分析結論是沒有臥床休息對流產率和活產率沒有負面影響,不建議臥床休息。

有學者提出患者臥床躺平時,子宮的位置更垂直。無論患者站立或臥床躺平,胚胎移植後子宮前腔和後腔內膜粘在一起,因此宮腔內的胚胎在患者站立時不會掉出來。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520259/

3. 先兆流產時
有兩個隨機研究共有84 名患者,薈萃分析結論是臥床休息組與不臥床休息組的流產風險沒有差異。醫院臥床和居家臥床在預防流產方面均無顯著差異。

患者可能會注意到臥床躺平時陰道出血較少,因為躺平時陰道可以儲存很多血液,患者站立時才排出陰道。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5846669/

以上三種情況,最新醫學文獻顯示臥床休息都沒有好處。同時長期臥床可能會產生不良影響,包括增加焦慮和靜脈血栓形成。

吳鴻裕教授

ET under USS Video (3.91MB)